如果我们还在一起【上篇】

yoyo的生贺短篇。

生日快乐。

脑洞,请勿上升真人。

Bgm《连名带姓》配合食用

——

看到好多人误会了,这个不是苦涩的后续啊,只是朋友点梗的短篇。苦涩还是会继续更的,苦涩肯定是HE。

——


后台不断有人来来往往,大家都很匆忙,似乎无人注意到这,隐约还能听到前方舞台的声音,获奖的人正在说着感言。

前方是华丽的殿堂,万众瞩目,此处是无人注视的后台。

李现却不知为何,感觉心脏正在一点一点加速跳动,难以自控的紧张。

他的余光还能看到她的裙角,覆着一层金纱,在灯光下熠熠发光,很是耀眼。

李现当然知道她今天穿的什么礼服,只是现场看,比隔着荧幕,更加真实美丽。

不过四年没见,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前方传来掌声,那人的获奖感言似乎说完了。主持人正在讲着串场词,铺垫下一个奖项。

最后,李现听到主持人清晰的声音“接下来有请杨紫李现,为我们颁发最佳女配奖。”

听到她名字的那一瞬,李现忽然感觉心脏似乎颤抖了一下,他以为自己已经不在意了,可身体真实的反应却在告诉他,原来他还是会如此……

如此的难以放下。

“到我们了。”杨紫的声音很轻松,不带着丝毫情绪,她转头看着李现,淡然的说:“我们走吧。”

李现点了点头,惯性的伸出手,想要牵住她,身体的条件反射比大脑反应的更快。正当他手轻轻一颤,准备收回来的时候,就看到杨紫自然的牵上来,脸上还带着礼貌性的微笑。

这种感觉很微妙。你明明知道牵着手的那个人,曾经与自己是多么亲密的关系,曾经说过多少承诺幻想过何种未来,可此时当两个人站在幻想的未来时,却已经是比陌生人还要陌生的“朋友。”

李现轻轻握住了杨紫的手,牵着她走向前方舞台,从昏暗的后台一步步走到舞台中央。

明亮刺眼的灯光打来,李现忽然感觉身边的风景仿佛在倒退,一幕幕闪回,忽然定格在了那个教堂。

当年,两个人在异国旅游时,途经一个小教堂。

教堂虽然不大,但是修建的非常美丽,杨紫看到后就走不动道了,站在门口看着那扇玻璃窗,感叹道,“这里也太美了吧。”

李现看着她花痴的模样,心念一动,忽然抓住了她的手,带领着她一步步从门口走到最前面,此时教堂里没有其他人,连风都温柔了下来。

站在十字架前方时,李现转头看着杨紫,阳光透过彩绘的玻璃窗洒在两人身上,带着色彩的阳光在杨紫眉目间留下一块块彩色光斑,就好像她戴着头纱一般。

李现看着杨紫在阳光中愕然的脸庞,笑着说:“那我们排演一下结婚现场。”

他才刚说完,就看到杨紫的眼里涌起泪水,眼睛透着盈盈水光,她松开了手,扑上来紧紧的抱住了李现,哽咽的说不出话。

后来……

后来……曾经计划好的婚礼教堂,却再也没去过。

李现还沉浸在思绪中,忽然感觉手中一空,是杨紫抽回了手,他眼前虚幻的假象被瞬间打破,曾经那些甜蜜的过去如同刀刃在他心上划上一刀,提醒着他,那些都是过去了。

 

李现收回思绪,眼中恢复清明,他转头看着杨紫,如同一个普通朋友般说道,“先恭喜你,影后。”

杨紫先是一愣,才明白他说的是最近的东京电影节影后,于是点了点头,也道,“谢谢。你最近也不赖。”

两个人都在祝福对方最近获奖,引得主持人也忍不住插上一句话了,“你们都很不错,一个影帝一个影后,好朋友就不用寒暄了。”

这句话在他们耳中,实在讽刺到可笑。世人皆以为他们是好朋友,却不知道早在许久以前,便不再是朋友关系了,分手之后,更是做不成朋友了。

李现还记得,当年杨紫问过,分了手还可以继续当朋友吗。

自己是怎么回答的么,依稀记得是斩钉截铁的说,不可能,因为心中有过她。

后来真的分开了,断的决绝的反而是杨紫,她果断的拉黑了电话,删除了微信,只留下一个可怜到可笑的微博互关,维持大众眼中的“好朋友”形象。

 

娱乐圈便是如此滑稽,哪怕你曾经爱的痛彻心扉,分了手也要装作依旧是朋友,就算从未再联络,从未再见面。

他们从未有开始,从未有结局,不配有故事。

 

机械性的念着台卡上的获奖人选,带着笑容送出奖杯 。

李现站在杨紫身旁,看着麦克风前的身影,清瘦、年轻,就好像杨紫当年拿到这个奖的模样,说获奖感言时都带着泪水。

那个时候他在台下看着杨紫退场,恨不得马上冲到后台去拥抱她,却只能握紧拳头,在她回座位时,给予一个朋友的得体拥抱。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李现也不知道为什么,看着台下乌泱泱的人群,照的厅内亮如白昼的灯,忽然开口了。

杨紫沉默了几秒钟,似乎是不知道接什么,最后也淡淡说了一句,“好久不见。”

他们俩站在侧边,没有人在意他们在说什么。

 

李现脑海里闪过很多话,最后只扯出一个微笑,道,“订婚快乐。”

“谢谢。”杨紫低声感谢。

 

其实那年分开后,也不是没想过复合,只是彼此都太忙了,等到忙完了,李现忽然发现,原来杨紫身边已经有了他人。

成年人的不甘心变成了自尊心的拉扯,他好似放下了,也谈起了恋爱。

或许是不适合,或许是别的原因,这一段段恋爱,总是没有长久,他很确认,自己没有懦弱到丧失爱的能力。可他就是和别人走不到结局。

他不明白为什么。

 

听着李现简短的祝福,杨紫忽然感觉空气有些稀薄,难受到无法呼吸,她也不明白,泪意为什么来的如此汹涌。

她不明白,为什么订婚了又分手,

她不明白,为什么接受了这次颁奖邀请,

她不明白,已经四年了,彼此都有了新的人生,她为什么还走不出这个故事。

 

在李现面前维持得体的模样,她已经耗费了全部气力,此时听到他若无其事的祝福,心底那座日夜堆砌的城墙忽然轰而倒塌。

原来不甘心的,只有她而已。

 

眼前的世界忽然变得模糊,杨紫才发现原来自己流泪了。她侧过脸抹去泪水,心底盼望李现别发现,声音故作轻松,“你也早日脱单啊。”

李现听到这句话,侧头看向杨紫,却只看到她完美武装的脸庞,笑容得体,可那笑容之下的疏离,只有他明白。见过了她真心的笑,怎么会分辨不出此时的假笑。

“放心,我订婚了一定邀请你。”

 

这句话说出口,两个人齐齐沉默。

杨紫当然知道他是讽刺自己没有邀请他。

 

短暂的沉默过后,李现忽而又道,“还记得那年你拿到这个女配奖,高兴的狂哭不住,回家了还在哭。”

杨紫顺着他的目光望去,看着那个逆光讲着感言的女孩子,脸上也忍不住露出一抹笑,回想起自己那年拿了奖以后,在家抱着李现哭了许久,声音忽然有些伤感,“那是我第一个奖,意义很重。”

 

时间好像一个压缩罐头,把几年内的所有感受都积压在一起,两个人不见面就好像可以逃避曾经的过往,可此时,这个压缩罐头忽然被打开了,跨越了时光再聊起过往,忽然有了隔世的感觉。

 

那年的教堂,

那年的获奖,

那年争吵不休,

那年分开后至此不见。

所有的好与不好,似乎都发生在那一年。

 

有时候杨紫想起来,都觉得有些滑稽,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转折点都挤在同一年发生,于是好与不好参杂模糊了命运,获得了最想要的肯定,丢失了最爱的人。

 

几分钟的颁奖,在两个人的感官中被无限拉长,曾经错失的时光与现在重叠,站在曾经许诺过的未来,荣光加身,身边是当年深刻爱着的那个人。

当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我们,却不再是我们。

是杨紫与李现。

 

当那个女孩说完感言后,杨紫与李现鼓了鼓掌,也一起朝后台走去,从光明再次到昏暗。

那颗故作高傲的心,也仿佛松弛下来。

 

明明应该回各自的座位了,可两个人却都没有动身。

“李现。”杨紫轻轻开口,却没有等到李现的回应,她抬头望过去,却发现他的眼睛亮的惊人,带着复杂的情绪,他脸上有一丝缅怀,还带着点自嘲的笑意。

“好几年了,你没有喊过我的名字。”

 

他的声音在噪杂的后台并不算大,却好像一字字敲打在杨紫心上。

 

她扯了扯嘴角,想要挤出一个无所谓的微笑,却怎么也笑不出来,最后只好放弃,望着他的脸庞,轻声道,“我们还可以继续当朋友吗?”

 

四年了,就算再多的过往,也到了终结的时候。

有时候不爱了,不是一句简单的“分手吧”,而是曾经爱得再深,最后还可以若无其事的当朋友。

若没有耿耿于怀,便不算爱过,若没了耿耿于怀,便真的不再爱了。

 

李现看着杨紫略带恳求的眼眸,忽然觉得真可笑,无论是四年前还是四年后,想要当朋友的永远是她,李现很想答应,可最后,他只是上前抱了一下杨紫,两个人的身体离得很远,这是他们最疏离的一次拥抱。

也是这一个拥抱,李现才领悟到心底最真实的想法,他略微低头,侧脸依靠着杨紫的发丝,熟悉又陌生的感觉,他脑海中闪回了无数过往,最后轻声道,“不可以。”

 

“不可以当朋友,因为我心里有过你。

不可以装若无其事,因为我爱过你。

所以从今天开始,就让我们当陌生人吧。”

 

说完,李现松开了怀抱,看着杨紫带着泪光的双眼,微微一笑,“杨紫,走吧。”

 

或许这是最后一次,连名带姓的喊你。

那谎称的友谊,我不想再要了。

 

也许就算当年还在一起,也不一定走的到结局,

可自欺欺人,不该是我们的结局。

 

-

 

如果我们还在一起,会是如何。

也许还是分开。

就算如此,

只愿妳平安快乐,诸事顺遂。

哪怕幸福不是我给妳。

评论(51)
热度(380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百年一开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